黑龙江省外事服务中心
因公证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证照
因公出国签证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 -- 点击量:2040

一、什么叫签证“统办”?有哪些国家必须统办?


答:“统办”是指由外交部领事司统一办理某国签证,“统办”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尼、南非、俄罗斯、阿根廷、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巴拿马、海地、巴西、意大利、墨西哥、吉尔吉斯斯坦、美国、英国、秘鲁、加拿大、荷兰、芬兰、马拉维、巴哈马。


二、因公、因私护照申请签证可否混送?


答:因公人员临时出国执行公务需持因公护照,原则上不受理因公因私混送申请,外国驻华使馆一般也不接受因公因私护照混送的申请。


三、我去外国拜访朋友,省外事办可以为我代办签证吗?


答:省外事办原则上只为赴外执行公务的持因公护照人员代办签证。普通公民以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留学劳务等目的出国的,其相应出国手续由申请人自行办理。


四、为什么有些国家不认可填好的签证表?


答:一些国家驻华使馆规定,申请该国签证须提供申请表原表,不得复印,如委内瑞拉、乍得、伊朗、利比亚等。


五、为什么有些国家没有纸质签证申请表?


答:一些国家实行在网上填写签证表的制度,如美国、加拿大、巴西、爱尔兰、尼日利亚、阿曼等国。申请人须登陆有关网站,按要求填写、打印相关内容。


六、团体签证是什么?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团体签证就是申请者以团队形式申请相同签证,团组成员必须同时入出该国。如团长不能与团组成员一起前往,则须重新办理签证。赴新西兰团组可申请团体签证。


七、什么是过境签证?持过境签证需注意什么?


答:过境签证是准予持证人在规定的期限内,由对外开放或指定的口岸经过该国国境前往第三国的签证。要取得过境签证,须事先获取前往国家的有效入境签证或该国的许可证明(免签国家除外)。按国际惯例,有联程机票,在24小时之内不出机场直接过境人员一般免办签证,但有的国家仍要求办过境签证。


八、什么是“落地签证”?


答:口岸签证俗称落地签证,指一国签证机关依法在本国入境口岸向已抵达的外国人颁发的签证,以便当事人及时入境处理紧急事务。实行口岸签证的国家都规定有申办口岸签证的条件和程序。


九、什么叫“返签”?


答:返签是指一些国家驻华使领馆没有审批、颁发签证的权限,须将申请报国内主管部门批准或由申请人提前向其国内有关部门申请。


十、“黑名单”是什么?


答:因某种原因而不受某国欢迎并限制入境的外国人名录。这些人申请该国签证往往会被拒签,有的甚至被永久拒签。


十一、被拒签之后怎么办?还可以再提出申请吗?


答:签证申请被拒有多种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申请材料缺失、有造假嫌疑或显示有移民倾向,有的则是因为曾在该国有签证过期后非法滞留或违法犯罪记录,被列入不受欢迎人员名单。有的国家驻华使领馆会告知拒签理由,申请人应认真分析被拒签原因,并在以后准备申请时格外注意。一次被拒签并不意味着永远被拒签,只有提供充足可信的申请材料、良好的履历和记录,才能顺利获取签证。


十二、护照中“持照人签名”项须注意什么?


答:护照中“持照人签名”项必须由本人签字,各国家签证表后申请人签名须与“持照人签名”相符,否则有可能被使馆拒签甚至列入“黑名单”。


十三、哪些情况需要开具出国(境)证明才能出境?


答:持因公护照人员,前往可免办签证、可办理落地签证及无贴纸电子类签证的国家,或持一些国家不具有签证功能的居留证件赴该国因公人员,需要提前由派出单位开具出国(境)证明。


十四、持有效签证一定能入境该国吗?


答:不一定。签证是一国主权行为,根据国际惯例,一国有权拒绝为某人颁发签证、入境,而不需要说明理由。